台南自1624年起至1885年為止,一直是台灣的政治,軍事中心。自荷蘭殖民時期起,歷經明鄭政權以及清朝時期,台南一直是台灣面向世界的門戶。自地理大發現時代開始,台南在中國漢民族開墾台灣的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

台南的開發始於荷蘭東印度公司,東印度公司於現今的安平地區建立熱蘭遮城(Fort de Zeelandia),作為政治與軍事中心以捍衛台江內海。1662年明鄭政權打敗荷蘭,從此漢民族文化與文明器物傳入台灣。

1683年,清朝將領施琅率領軍隊在台南登陸並迫使明鄭政權投降。1684年,清朝政府將台南定為台灣的行政中心。雖然台南的鼎盛與繁華在1885年台灣建省後便逐漸沒落,但經過歷史的洗禮所留下的大量文化資產與歷史人文遺跡,奠定台南在台灣古典建築設計與文化歷史上無可取代的地位。台南市已於2010年12月25日與台南縣合併,成為大台南市。

更多旅遊詳情可參考台南市觀光局網站: http://tour.tainan.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