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是位於台灣台南市的研究型大學,其縮寫為NCKU,成功大學的命名是從當年擊退荷蘭人並建立東寧王國的民族英雄鄭成功的名字而來。

成功大學在台灣的科學,工程,醫學,管理,規劃和設計的研究領域皆享有很高的聲譽。據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和世界大學的科技論文表現排名,成功大學在台灣的大學中是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台灣百大企業調查結果也表明,成功大學所培養的學生是台灣百大企業最愛用的學生。成功大學擁有9個學院,40個系,82個研究所,54個研究中心,同時也是台灣教育和地區網路中心。成功大學更是號稱台灣的長春藤體系 –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的一員。

成功大學於1931年1月成立,原名為台南技術學院,日後學校進行過兩次更名,分別為為台灣省立台南初等技術學院與台灣省立工程學院,最後正式定名為國立成功大學。

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於1949年遷台,成功大學是當時台灣存在的三個學院之一。為了使高等教育院校的數量擴展,於1956年提升為省立大學,然後在1971年改制為國立大學。前教育部長吳京擔任改制後的第一任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