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利用e-檔案促進學生思考

為面試感到壓力?無法在短時間內打動僱主?為未能展現自我最強的一面而沮喪? 這些都是畢業生投身勞動市場時要面對的挑戰。但隨著e-教學科技覆蓋面不再局限於學術之面,將會為同學們帶來幫助。

使用e-檔案就是答案:它能夠建立學生認知和思考自己目標,以及取得成功的方法。

「電子學習歷程檔案」或「數碼化個人檔案」讓學生有機會使用自己的文本、電子檔案、圖像、多媒體、部落格在網上連繫起來,展示、整理、歸類和反映他們的目標和成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18個月前推出了「電子學習歷程檔案」項目,被認為可以有效地協助學生評核整個教育經驗對他們的影響。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顧問(學生研習)關利平教授:「『電子學習歷程檔案』鼓勵學生記錄他們的學習目標、跟進學習成果,並找出可以改善成績的方法。這一切都可以讓學生有習慣性的反思,讓他們能夠充分評估自己的成功和失敗,並考慮如何繼續向前。同樣的成效不只應用在教育,也適用於職業。」

香港城市大學首次試行「電子學習歷程檔案」的時候,先把概念引進英語中心的兩個核心課程。城大英語中心副主任Dean Fisher先生表示:「『電子學習歷程檔案』可以讓學生用不同的方法去思考他們所學,為自己確定目標。它亦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弱點和長處,並向導師展示自己在課程中的學習成果。」

城大決定將「電子學習歷程檔案」納入英語課程的目的,是希望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

Fisher先生說:「隨著愈來愈多的僱主以『雅思國際英語測試 (IELTS)』來評估香港畢業生的英語水平,城大認為必須以更多的方法來展示學生們的才華,而『電子學習歷程檔案』正可以做到這點。如學生可以在求職時,向僱主展現一段30秒以英語發言的視頻錄像。招聘者可以不只靠一個測試來評核其英語水平。」

關教授指出,利用「電子學習歷程檔案」的好處多不勝數,但學生往往在使用過後才了解其好處。

雖然大學並沒有強制為海外學生交流計劃設立「電子學習歷程檔案」,而事實上也不可能全校強制性使用。 關教授說:「如果我們把『電子學習歷程檔案』定為強制性,那學生們便會認為這是家課。」雖然如此,關教授表示大學仍然希望每一個學生都能夠使用「電子學習歷程檔案」。

許多學生都正在自己的「電子學習歷程檔案」來以數碼式作自我描述,像利用軟件工具來整理照片、視頻和聲音片段,製作成為別具特色的自我介紹。

城大教育發展處教育發展主任張學寧女士說:「我們要在大學促進『電子學習歷程檔案』文化。學生可以在過程中了解合作的價值,去反思、分享和分析。」她進一步指出,利用有效的做法去更新「電子學習歷程檔案」可以學生好好地準備將來的工作面試。

張女士說:「由於時間的限制,學生往往很難在短時間內具體地向僱主談及自己的成就。而「電子學習歷程檔案」可以給予學生機會去綵排,並鼓勵進一步的自我反省。」

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Academic ICT Integration項目經理Garry Allan博士表示,「電子學習歷程檔案」的可攜性也愈見重要。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目前正在就「電子學習歷程檔案」進行策略性測試,嘗試把「電子學習歷程檔案」應用在更多的學系。

為了確保其持續性和更長期的成功,Allan博士建議不要忽略可供用家調整的需要。因為學生需要感到那份檔案是屬於自己,並和自己是有所關聯的。

他說:「在推出『電子學習歷程檔案』的開始,管理員要對系統的建立和管理保持敏感度。學生會愈來愈抗拒只使用大學的系統,反之希望使用Google, Facebook and MySpace 等常用的網上工具,並從中選擇性地把自己的學術成就融入『電子學習歷程檔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