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學習平台鼓勵集體智慧

社交學習工具正在重塑學生思想和學習的模式,建立集體智慧,鼓勵創造和共享各種思維和新意念,為學術界營造創新、積極和樂觀的風氣。

香港城市大學教育發展處高級教育發展主任桑戴維先生說:「更多大學將會使用這些工具來進行合作,這樣有助體現集體智慧。」

一些如WIKI和部落格等的工具,已經成為各大學協作的科技,也改革了傳統學習管理系統,由過去以資料為主的儲存庫,發展至目前的學生主導的模式,讓他們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

澳洲麥克里大學教育學系主任JohnHedberg教授說:「這些工具已經改變了學生學習的方法,從過去的著重強記硬背,發展至利用訊息來提昇自己思考力、理解力和創造力。」

透過在教學工具中使用更多協作科技去鼓勵小組工作和培養創造力,和十多年前比較,導師對教學和學生參與的概念出現了不可思議的改變。

Hedberg教授提出了一些較為先進的協作技術作例子,如門戶網站Voicethread和Xtranormal,使用創意數碼故事等,這些都反映了學習環境正在不斷改變。

www.voicethread.com是一項協作多媒體幻燈片網站,它能夠保存圖像、文字檔案和視頻內容,並可以透過聲音、文字、音頻或視頻文件來瀏覽網頁和發表意見。其中一項叫doodling的功能,可以讓用家就個別錄像片段發表評論。

Hedberg教授說:「以課堂為例,可以先由一個影像開始,然後誘使大家提出意見。」

雖然www.xtranormal.com對課室教學的益處暫不明顯,但這網站能夠把文字轉化為電影,是動畫製作的一種革命性方法。感謝網主預設一些角色,讓我們用諸於教學用途。例如:以生動的方式去示範如何進行化學實驗。

Hedberg教授說:「這些工具可以擴闊學生的技能,增強他們的溝通能力。過去學生只能靠一些符號來傳達單一訊息,但現在他們可以利用這些新增工具來發表意見和想法。」

與此同時,數碼故事已經成為一種愈來愈普及的工具,透過更高的學習參與程度,可以對科目深入、持久的理解。在製作過程中,學生的溝通、協作、創造力、視覺和聲音理解和項目管理等重要的生活技能都得到發展。

在新加坡管理大學,創意數碼故事被用作會計學本科課程的教學輔助資源。它能夠用來描述真實生活情景,把理論和案例研究連繫起來。

由於PDA、個人電腦和手提電話的廣泛使用,學生和導師的聯繫方式已經改變,現在學生已經自行在社交學習平台上進行學習。

桑先生說:「Y世代希望和別人連繫、協作和共享自己的想法和生活。」他又說:「這解釋了為什麼市面上的產品或發展中的產品都會傾向個人化和強調如何加快學習進度。」

桑先生說:「在實踐中學習,往往比『純課堂學習』有更好的效果。」

隨著大量新科技迅速發展,導師們要追上科技發展的步伐,並要確定工具去達到課程目標。

對於大部份的大學管理層而言,最終的目的是要在成本和效益之間作出平衡。

Hedberg教授說:「問題的核心是如何去權衡使用開放式資源和專有產品的優點和缺點。」他指出,使用開放式產品的缺點是缺乏技術支援去改良產品,並要把這些系統融入大學現有的電腦系統。

然而,由於成本較低的和開放式平台鼓勵協作智慧的關係,可期更多的院校進入開放式資源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