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大學均以e-工具提升教與學

世界各地大學都正在改革各種e-教學工具,希望透過e-工具去提升教學和學習效能,這些改革正在徹底改變過去把e-工具只當作協助遙距課程學習工具的看法。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習科技中心主任Steve Ryan先生說:「使用科技的目的,是要在傳統教學之外,為學生提供更豐富的學習經驗,而不是要取締面對面的學習模式。」

他又說:「基本上,e-教學不會改變成為好老師和好學生的條件,改變的只是教學和學習的環境。」

學者指出,e-教學若然使用得法,不單為師生提供更具彈性的學習和教學環境,更能夠改變學生的行為,讓他們好好裝備自己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調查發現,學生強烈要求使用e-教學來學習。他們認為,透過網上的討論平台,能夠更瞭解其他同學的想法和經驗,這些想法和經驗都不是能夠在一般傳統亞洲課堂中可以得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陳表福副教授表示:「透過e-教學,同學更能主動參與學習,除了可以有更多的參與,他們會為自己的學習負責和擁有更高的動力。導師也能夠以全新的角度去看學生,透過網上討論,教師更能瞭解學生的想法,從而訂出符合學生不同需要的課程。」

e-教學管理系統能夠鼓勵學生之間有更多的合作,這些經驗能夠提升他們的人際關係技巧,這些都是在個人學術成就以外極為重要的增值。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教學中心主任Stephen Marshall教授說:「透過使用『部落格』和『維基百科』等工具,學生可以發展各種僱主渴求的技能。」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的電子學習平台目前正進行為期三年的修建,務求把學院裡不同的科技成果和資訊科技硬體融合使用,以達到最佳教學效果。

Marshall教授又說:「我們要明白,科技已成為學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因此,要令學生們更投入地學習,我們一定要善用e-教學。」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開發的網上專案管理系統Eureka帶來了極佳的合作成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陳表福副教授說:「相比傳統的課堂教學, 透過使用Eureka,導師們能及早了解到學生們的困難和問題,也能夠透過Eureka在課堂以外作出回應和提出意見。在這樣的前提下,導師們能夠事先掌握該從那裡開始,令導師和學生之間的討論更有意義。」

陳表福副教授又說:「使用如Eureka般的管理系統,除了能夠鼓勵公開交換意見、分享資源、記錄團隊貢獻和把企劃報告存檔外,大學也可以更好地記錄各種出版和專利,從而對知識產權有更好的保護。」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習科技中心主任Steve Ryan先生指出,e-教學可說是一大挑戰。

Ryan先生說:「除了要克服一定的技術困難外,導師們還要懂得如何在網上提供合適的配套。 這些配套既要配合教學方法和課程要求,也要符合學生的需要,務求把不同層面的e-教學融入課堂。」

除了提供網上學習平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在2008年9月開始推出了課堂下載系統,學生數目超過一百人以上的課堂可供學生在網上下載,超過二十五名學生的課堂之錄音聲帶和投射機播放的資料也可於網上下載。

Ryan先生續說:「對於母語並非英語的學生,科技支援特別見效。課堂下載可以讓學生有效地控制學習進度,並視乎需要去重溫課堂。」

為了迎合活在Web 2.0和使用網上社交工具的新一代學生,各大學正投入更多的資源去發展不同的多樣性系統。

Ryan先生說:「學生們只會更頻繁地使用不同的學術和非學術的網上工具,來個人化他們的學習環境,並和別人合作,而不是只依賴單一的大學系統。」

世界各地大學都正在研究,如何在許可的情況下去開發不同的科技,並把這些科技融入不同的課程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