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軟件供應商Blackboard以創新科技改革學習

隨著e-教學加速了高等教育大眾化,配合資訊普及化,令遙距學習更為方便,現在已經很難想像高等教育只是精英的專利。

事實上,愈來愈多的已發展國家之離校人士都會再入讀大學,這個數目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多。

在2008年,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進行的 「教育速覽」研究發現,大約56%在經合組織國家的年輕成年人,將會在其人生中修畢大學學位課程。2008年入讀大學的人數比2000年的數字增加了8%;跟1995年的相比,更超過了20%之多。

經合組織匯集了約30個成員國,以支持可持續經濟增長、促進就業、維護金融穩定和促進世界貿易增長為目標。

這些對教育的需求,促使大學重新考慮它們的定位,並在日漸全球化和知識型的世界中,尋求新方法去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在這個過程中,科技已經成為變革的重要推動者,並徹底改變了研究和學習的傳統觀念,也重新營造了學術社群之間的互動環境。

以企業技術和創新教育解決方案聞名的Blackboard,站在科技發展的最前線。他們目前正和超過5000間機構合作,透過改革教學經驗來加強教育的影響力。

Blackboard亞太區區域副總裁Zach Johnson表示: 「我們只有很少的客戶純辦遙距課程。大多數的客戶都是利用我們的技術來提昇面授式的教學。某程度上,e-教學這個說法已經過時,因為再沒有e-教學和教學的分別,教學就是教學。」

Blackboard的成功可歸功於它們願意在其平台容納其他科技。例如通過使用開放式架構Blackboard Building Blocks,用家可以整合其他產品,並進入軟件供應商的專利課程管理系統Blackboard Learn,務求滿足個別學院和學術架構上的特別需要。
Johnson先生表示:「Blackboard 是一個開放式的解決方案。它的開放式設計提供了一個穩定和鞏固的框架,使我們能夠同時使用如Web 2.0般的外來應用技術,為相關內容和教學方法帶來好處。」

Blackboard系統並不是只注重課程管理、安排課節時間表和評分事宜。它全方位評估學生如何實現自己的目標,也能綜觀學術機構的整體表現。

Johnson先生說:「在微觀層面,這有助於學生確立和實踐自己的個人目標。從宏觀角度來說,它協助機構訂定自己的目標,量度和監察進展,利用充足數據來改善表現,並最終提高整體教育質素。」

利用Blackboard Idea Exchange,客戶可以即時就方案提出反饋,有關意見會直接向產品發展單位反映。這樣可以讓軟件供應商密切關注學生和機構不斷變化的需要,把更多相關的性能加入核心系統。

世界各地大學都正在透過建立更多的夥伴關係,來加強學科知識教育和提供更多課程。因此,促進合作成為了Blackboard的重要目標。

由於學生不停推動在教室內外使用Web 2.0,Blackboard會繼續把更多社交學習工具引入其平台上。

更多的應用程式會擴展到Blackboard Sync,即一種可以讓用家在其他使用程式接收更改通知和Blackboard Learn戶口更新的解決方案。這系統目前已經可以在Facebook和蘋果的iPhone同步使用。

為了發展更多工具,並引入互聯網功能來增加學生之間的參與和合作,Blackboard在5月宣佈收購了ANGEL Learning Inc,一間在美國以開發e-教學軟件馳名的公司。

根據Blackboard的新聞稿表示,是次收購可以結合ANGEL Learning Inc的創新科技和客戶服務, 配合Blackboard的發明、財力和行業的領導地位,將可以創造一個更強大、更靈活的教學支援,來提昇學習效能和提高學生的參與程度。

Blackboard成立於1997年,總部設於美國華盛頓,並在納斯達克上市,辦事處遍佈北美、歐洲、亞洲和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