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跨地域論壇推動e-教學

在高等教育界充滿競爭的時代,科技對於學習而言,已經不再只是把課程區分,而是學習的重要部分。透過e-教學可以促進知識傳遞,並使學生在課室內外都能有所交流。

於5月11日和12日,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的亞洲e-教學論壇2009,清晰地表達了e-教學不再只是已發展地區的大學之專利,而是全球教育工作者和教育機構的重要工具。

共有334名世界各地的代表出席了這次為期兩天的論壇,其中200多名代表來自香港以外地區,包括中國、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台灣。

城大教育發展處處長王周綺華博士說:「對於今次活動的成果,我們感到非常高興。儘管目前經濟正面臨挑戰,加上人類豬流感的威脅,但這次活動的報名人數仍然十分踴躍,這都反映了全球對e-教學的重視。這次論壇的經驗非常寶貴,因為它能夠讓全球的e-教學專家和教育工作者彼此分享經驗,並交流創新的意念。」

吉隆坡公開大學的Ahmad Hashem教授首次出席有關e-教學的會議,他表示透過這次論壇,得到了很多改善e-教學的實用意見。Hashem教授任教的吉隆坡公開大學是馬來西亞著名的遙距課程之辦學機構。

Hashem教授解釋:「這次論壇的關注點是獨特的。其他類似的會議多傾向討論e-教學的學術性影響,但這次論壇則提出了很多具體和實用的建議,也讓與會者分享各種可行的做法。」

菲律賓聖多瑪斯大學教育發展主任Michelle Santos教授也同意:「這次論壇可能是唯一一個不是提倡特定e-教學管理系統的地區性論壇,而是側重於思想交流,如何更有效地相互學習和借鑒經驗。」

知識共享在任何時候都是重要的。但學者認為,現在比過去來得更恰當,因為各大學都正在抓緊時機,希望可以利用科技的迅速發展來提昇學習效能。

現職越南教育部專業教育司的 Quach Tuan博士說:「這數年間,e-教學的發展已經非常蓬勃,我們的確需要一個平台去互換資訊和經驗。這次亞洲e-教學論壇正是一個理想的機會。」

今年的講者比往昔百花齊放,講者來自8個國家或地區,這都反映了主辦單位誠意邀請各地專家的努力。

專題演講的講者來自世界各地著名的教育機構,如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和台灣逢甲大學。以開拓e-教學和教學管理系統軟件聞名的Blackboard、開發網上防止剽竊系統Turnitin的iParadigms公司也在講者之列。

王周綺華博士續說:「與會者能綜合不同講者的分享、從不同層面去了解e-教學的最新發展,進而尋求一些解決具體和緊迫的問題之啟發。」

大會討論專題包括e-教學在中學的應用、e-教學的學術領導、如何推動國家和機構質量保證和評估,以及科技對語言學習的支援。

各地來賓對這些課題有深切的體會,因為他們在不同的院校、地區也面對相關的難題,希望藉此論壇掌握e-教學的發展脈搏,尋找新工具解決問題。

以馬來西亞吉隆坡公開大學為例,在2002年成立之時,只有753名學生。到了今天,該大學結合網絡和面對面教學方法後,該校現有82,000名學生。

與此同時,菲律賓聖多瑪斯大學已經在現有校舍使用e-教學,並計劃在2011年以前,把虛擬學習環境擴展至另外三個在當地的新校舍和在另外兩個海外校舍。

菲律賓聖多瑪斯大學教育發展主任Michelle Santos教授明白遙距學習可省下不少在基建、維修、操作和學院培訓所需要付出的費用,這都可以解釋為何遙距學習能吸引不少學生。她說:「所以在經濟衰退期間,e-教學極可能會有突破性的發展。」

儘管吉隆坡公開大學曾經估計,經濟衰退會對申請入學人數帶來負面影響,但該大學的Hashem教授卻指出本年度的申請數字創下新高。

Hashem教授說:「看來在職人士都有意利用這段時間自我增值,經濟衰退本身正是e-教學的一個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