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致力推動全球e-教學論壇

一直作為e-教學先先驅的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無懼全球金融經濟衰退帶來的負面影響,仍然會努力不懈地推動e-教學。

自2000年開始,城大一直開始使用e-教學。作為有關方面的先驅,城市大學深信利用資訊科技協助學生學習是極為重要的。在資訊科技的協助下學習,學生不獨能夠掌握到新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資訊科技能夠使學習更方便和具彈性,並能鼓勵各種新思維。

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表示:「當更多人在經濟衰退的時候選擇繼續進修以加強自己的競爭力,我們更相信要繼續增加在e-教學上的投資。」

為慶祝創校十五週年,香港城市大學將會在5月11日和12日,舉辦為期兩天的「亞洲e-教學論壇2009」,希望藉此機會讓世界各地的e-教學專家和教育工作者在論壇中分享經驗和交換創見。

參與論壇的學者均來自世界各地著名學府,包括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台灣逢甲大學,以開拓教學軟件聞名的公司Blackboard高層成員也會發表演講,並會和在場的教育工作者交流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楊志堅博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及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則會擔任是次論壇的主禮嘉賓。

對於學校致力推動e-教學,就讀香港城市大學的同學都大表支持,如正就讀電子計算機工程學學士課程三年級的陳同學,認為e-教學能夠讓學習更互動。陳同學說:「使用電子討論區學習,能鼓勵平常在課堂中較少表達意見的同學參與討論。而且,所有的討論都可以在網站上一覽無遺,可以減少重覆的討論。」

虞哲奘博士指出,e-教學改變了過去一貫沿用的教學模式。因為e-教學不獨打破了時間和地域上的界限,也把同學思考和學習的模式變得為更為注重合作、溝通、團隊精神和獨立批判思考。

虞哲奘博士說:「e-教學不只改變了整個課堂的學習氣氛,也帶動了一種新的學習方法,讓同學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討論和分析,而不是把時間花在像抄筆記般的瑣碎工作。」

陳同學也發現,在過去的三年間,香港城市大學的e-教學模式,已經由最初只用作交功課和看告示的電子平台,轉變為包括電子討論區和可以下載課堂片段的全面互動模式。

在香港城市大學以兼讀形式進修電子商貿碩士的畢小姐認為,課程使用Blackboard這個網路主導的課程管理系統,能夠節省很多時間,為經常因工作而需要在中港兩地穿梭的她帶來很大的方便。

本身在一間塑膠工廠任主管的畢小姐說:「Blackboard系統能夠讓我可以在一個集中的平台上輕易地下載所有課程和有關的資料。我不需要再花時間另找資料。」

若論方便、彈性和學習速度的控制,e-教學對本身需要在工作和學習中作出平衡的成年學生更為重要。

早在2004年,香港城市大學已經全面使用Blackboard作為e-教學工具。最近更開始嘗試使用Echo 360,這個系統能夠自動把指定的大學課堂錄影並儲存上載。同時,城大也採用了ePortfolio系列,讓學生可以在網上記錄和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和成績,除了加強學生為本的學習之餘,也能令同學們更關注自己的學業。

虞哲奘博士續說:「利用資訊科技協助同學學習一直是大學的策略目標之一,作為一間相對年輕和不斷進步的大學,我們早已明瞭資訊科技會為教育帶來莫大的改變。所以,推行e-教學一直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所有大學最終都要追上e-教學的步伐,不同的只會是速度。」

大學正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如何能夠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世界中,找到最適合和有效的工具去拓展電子教育平台。

虞哲奘博士補充:「在可見的將來,由小學到終身學習都會採用e-教學模式,未來將不會再有e-教學和教學的分別。教學就是教學。」

要知道更多關於「亞洲e-教學論壇2009」的資料,請往此鏈接.